思敏部落格

我的照片
Bentong, Pahang, Malaysia
80后,人称Y时代。Y,"WHY"的短写,也代表着80后的人总爱问"WHY"。没完没了的问题,也令上一时代的人觉得80后难以对付,问题一出现就一发不可收拾。其实,80后的人只觉得自己是在不耻下问,不明白的问个清楚,不道理的说到有道理,而已。 80后,我不是魔怪,我只是爱发问的好学一族,而已。

星期五, 一月 02, 2009

一则故事~

刚读了一则故事,大纲是这样的。。。

“有一个女孩搬新家了,邻居是一位单亲妈妈和一对子女。有一天,大厦停电了,女孩点起蜡烛,不久后听到有人按门铃。按门铃的原来是邻家的小孩。小孩问她家里是否有蜡烛,她心想,如果这一借,以后肯定他们还会再来要求帮忙,到时便麻烦了。所以她便大声地向小孩说没有蜡烛!不料,小孩却对她说:“我就知道你家没有蜡烛了。哪,这蜡烛给你,我妈妈和我怕你刚搬来这儿没蜡烛可用,你就用这个吧。”这时,女孩觉得又惭愧又感动,抱着小孩哭了起来。”

这个故事听起来还真的蛮有意思的!有些时候,人总会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时候。就像这个女孩一样,从那小孩问她有没有蜡烛的那一刹那起,她便开始对这突如其来的小孩产生了负面的思想。她没想到原来那小孩根本没有机心,因为从一开始她便先入为主了。她忘了,其实那只是一颗小孩的心,一颗纯真的心。

为什么人人都向往过去,向往小时候?因为小孩没有心机,没有复杂思想,满怀纯真,所以小孩都缺乏烦恼!也许烦的也只是今天可不可以吃个冰淇淋,今天可不可以去公园玩,明天见到朋友时要玩些什么游戏。。。就是那么地简单。反之,成人的生活是多么的心机重重,烦恼一箩箩,复杂得多!就像故事中的女孩一样,竟然连一颗小孩的心也得猜度,生活在疑心重重的世界里,辛苦的只有自己。

这故事教我们,别以自己偏激的思想去猜想别人的好意。在故事中,即使那小孩真的是来借蜡烛的话,难道那女孩没有能力办到吗?组人不是为快乐之本吗?既然在自己能力范围中能办到的,何乐而不为呢?凡事别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想,有些时候,把眼光放远些,看开些,看广些,我们会发觉,世界原来未至于那么地丑陋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